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元方协助安徽太和建设“互联网加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成效显著

新闻资讯

元方协助安徽太和建设“互联网加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点击数:

      编者按:为积极响应国务院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努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政府的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重大项目各项任务切实情况做到动态、全面、客观的掌握,元方科技联合太和县人民政府,突破性地建设和采用了“互联网+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重大项目各个环节的融合创新,消除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单位分割、部门分割、储备谋划不足、责任不明确等孤岛现象,为重大项目管理科学化提供支撑,构建政府重大项目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


     “互联网+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由太和县人民政府联合上海元方科技,精心研发而成。平台坚持项目化、节点化、数字化、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理念,积极利用视频/可视化、移动互联网+,GIS/GPS,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方法手段,切实做到了管理功能强大,互动化操作简单,符合政府管理实际,让重大项目在落实、落地过程中有了更加清晰的责任,更加明确的任务,更加规范的过程监控,更加协同一致的指挥调度,更加量化的绩效考核与问责,极大地提升了各部门抓项目的责任心和能力水平,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数据统计与储备结合,实现一体化管理

     “互联网+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由“重大项目推进督查与专项绩效管理系统”、“领导指挥调度与数字化决策支持系统”、“综合信息网”、“交互界面系统”4个子系统构成,能够实现pc端浏览器、Pad 端app、手机端app、电子大屏多端消息实时同步。系统运行于城市电子政务网之上,通过VPN专网认证体系,在保证系统使用突破地域空间限制的同时,全面保障了信息数据安全。

     “传统的信息采集、数据整理、报表上报,费人费时,且易出错,信息不能适时共享,给我们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太和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说道,“‘互联网+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能够利用计算机快捷可靠地录入和储存数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安全可靠录入数据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储备项目电子信息库,实现‘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储备要求,通过利用系统在线将储备项目及时、方便地调整到重大项目库进行统筹推进管理。”


       业务推进与分析展示结合,实现科学化管理

      “互联网+政府重大项目管理平台”主要采取了目标计划管理和项目推进管理两大方法来实现对业务全过程、精细化的管理。目标计划管理主要是对项目的推进计划和目标进行管理,同时,引入“倒排时间表”的管理方法,将年度项目目标分步骤、分节点,逐一明确完成时限与责任部门,实现了项目目标计划的精细化管理。项目推进管理主要完成项目推进执行过程中的信息报送与问题申报等内容,项目责任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执行的情况,按时填报进度数据,并可以在线上传项目的现场照片,作为阶段工作的真实记录。

      “平台可以根据获取、保存的项目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析,主要包含基础信息统计、投资情况统计、征拆情况统计、推进问题统计、总体进度统计等多维度的统计分析,并以图形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平台总设计师,上海元方科技首席专家童忠强介绍道,“图形化的方式反映全市重大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和各具体项目在推进时遇到的问题,为发改委实时掌握全域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提供了直观、丰富、高效的综合统计材料。”

     “这些科学的方法确实使我们受益良多,重大项目管理的时效性提升了,数据收集整理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系统的图形化统计分析、亮灯预警及项目进度的综合展示为我们做好重大项目的管理提供了更加科学有力的抓手”,太和县人民政府的相关人员如是说到。

      精细化与可视化结合,实现信息化管理

    依托信息化手段与精细化管理理念方法,平台为各级领导、各项目分管领导提供重大项目日常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推送、查询、预警、指挥调度、跟踪、统计分析、决策支持等功能。
 
      系统基于GIS 地理信息技术,平台实现所有项目均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并以红绿黄三色灯来区别正常项目和预警项目,直观展现全市重点项目的分布情况,方便全局掌握项目情况。点击标注后,可以查看项目基本信息、节点进展情况,月度投资情况、形象进度照片、存在问题、督办事项、领导批示等页面内容。

     “平台能够自动采集管理系统中的基础信息数据、过程数据等内容,我们在进行综合查询后,平台以项目分布地图的形式向我们直观展示重大项目的分布情况、推进情况。我们还可以可查阅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和相关照片,对各个项目在线批示、在线审阅”,太和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认为,“重大项目绩效管理可视化让我们对各个项目的进行情况一目了然,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项目推进情况展示方法。”


      工作指导与监督落实结合,实现成熟化管理

     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平台能够根据考核办法和细则,通过系统内的数据分析技术,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时间节点完成情况、督查记实加扣分、领导批示等多维度数据进行量化考核测评。对延期项目、停滞项目,平发改委领导能够利用平台进行线上督查工作内容,针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拖延的项目,发改委可在线下发督查令,要求限时回复整改计划,并可对整改计划的制定、执行情况进行审核、跟踪,实现了督查整改与问责的全过程在线运行,提升了督查管理效率和准确性。

      “咱们这个平台真是方便简单有效,我们督查工作人员通过移动端就能在项目现场进行信息采集拍照、上传、下发督查督办指令,平台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重要工作工具之一。”太和县督查办相关人员如是评价道。

      “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平台让我们能够实时掌握项目全过程。比如移动端自动推送和预警,能帮助我们实现项目管理部门管理在线跟踪指挥”,太和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感叹道, “这些都极大地方便我们的工作,解放了我们的工作,让我们不再需要‘跑断腿,说破嘴’,大大地提升了我们抓项目的责任心和能力水平”。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