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全国仅此两例!上海元方实施的国税总局和广西绩效管理项目入选世界银行最佳实践案例

新闻资讯

全国仅此两例!上海元方实施的国税总局和广西绩效管理项目入选世界银行最佳实践案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至誉殊荣】全国仅此两家!

上海元方实施的国税总局和广西绩效管理项目入选世界银行最佳实践案例


      2018年10月,世界银行组织全球知识研究中心发布《公共部门绩效全球报告:公共部门绩效提升——通过创新和部门协同》(以下简称《报告》),总结分析了全球不同国家(地区)公共部门推行绩效管理的特点和趋势,并遴选收录了来自中国、英国、马来西亚、巴西、印度尼西亚等等国家(地区)的30多个绩效管理最佳实践案例。获此殊荣的中国案例只有2个——国家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绩效管理经验。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区入选这两家单位的绩效管理体系均由上海元方开展整体设计并提供持续服务。

  


      《报告》肯定了中国税务部门自2014年以来,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在持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持续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税制改革逐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显著成绩,对中国税务绩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报告》肯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行基于绩效管理体系的协同(协调)治理方案取得的明显成效。广西创新政府部门绩效管理理念方法,将政府工作报告、重大项目和公共文件中的宏观规划方案分解成具体的绩效目标,全程监控,协同推进,确保落实。2017 年,全区年初预设的5875 个绩效目标达成率达到了98.7%,社会公众满意度从四年前的73.9%大幅提高到了87.7%。


      201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积极探索绩效管理路径,推行全面绩效管理,上海元方团队有幸成为税务系统绩效管理的重要设计者和全程参与者,全面协助总局开展绩效理念宣贯、绩效指标开发、管理方案编制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工作,共同构建了一套符合税务部门实际、体现税务行业特点的绩效管理体系。其中,税务绩效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是支撑绩效管理落地的关键工具和重要支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上海元方项目团队调配优质资源投入项目设计和研发,历经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艰苦作战,圆满完成上线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亲自启动上线仪式,高度评价了全局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尤其是信息化平台的运行取得了在“指标带队、信息管税方面的决定性胜利”。在省局推广阶段,元方项目团队经过精心谋划和合理调度,克服各种困难,在50天内圆满完成全国70个省局系统安装、调试、数据初始化等操作培训工作,获得了税务部门领导的充分认可。目前,20多名元方人在税务部门长期驻场,推进系统的优化升级,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率先在8个设区市和17个政府部门开展政府绩效考评试点,上海元方协助自治区相关部门形成了包含绩效考评指标、考评方法、考评流程管理等系统化考评制度,初步建立了符合地方政府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及相应的信息系统,为广西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元方协助广西首次建立起“不定地点、不定时间、现场随机抽查”的绩效察访核验机制。2011年,广西被列为全国首批6个政府绩效管理试点省份之一,元方协助广西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平台,提升政府绩效管理层级。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到广西调研时,参观了由上海元方负责建设的“南宁市机关绩效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南宁市机关绩效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项目的实施为全国推进绩效管理相关工作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经验。”广西在绩效管理方面的大力探索也引起了当时学术界和媒体界的共同关注。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绩效管理实践入选世界银行最佳案例,是对中国公共绩效管理领域所取得成绩的巨大肯定,也是上海元方在公共治理领域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有力证明。元方将继续秉承“成就客户、卓越创新、奋斗为本、协作共赢”的价值观,始终坚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实力,为公共部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公共治理赋入更强劲的能量。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