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查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新闻资讯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查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0 点击数: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工作制度、效能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督促检查工作,在监督检查、贯彻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曾做过一系列重要讲话。


      元方智库多年来扎根于公共绩效管理的实践,协助多地党委部门改进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提升督查工作效能,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实践心得。现特推出“督促检查”系列特稿,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督促检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今日推出第四篇,以飨读者。




完善党委督察工作机制 
推进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童忠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工作制度、效能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成事之基,只有大兴实干落实之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落实到位,利民惠民之事才能办成、办好。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意见》适时出台,准确对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以督查之力大兴实干之风。


    (一)加强党委督察工作关键是要完善相关机制
      一、 建立科学的目标形成和责任分解机制

      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通常涉及面广、周期长、责任部门多,基层现状复杂,传统的靠下文件、开大会、层层签责任状等方法并不能明确各单位要具体做什么、如何进行因地制宜差异化实施以及怎么样分清责任。近期山东省委书记在基层调研,基层反映这种“层层责任状,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普遍存在,这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原因在于缺乏精细化、针对性的工作目标形成和责任分解机制。


      完善科学的目标形成与责任分解机制要引入现代科学管理的相关方法和工具,利用量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技术,如KPI量化指标设计技术、战略目标责任分解技术、全过程项目化管理方法、客观高效的绩效评价技术等方式方法实现重大决策部署责任分解的“六化”:目标数字化,工作具体化、管理项目化、过程节点化、衡量指标化。根据各单位现状和责任不同,实行差异化针对性的责任分解,明确各单位具体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关键的里程碑环节在哪里,工作成果要求是哪些以及量化的衡量评价指标是什么,形成一个决策部署一张项目化推进表,一个部门一个责任落实表。


      二、完善立体的信息采集和预警机制

      当前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信息主要靠部门每月报送,或者根据领导指示临时收集。由于有的工作任务不具体,责任不清晰,所以报送的信息普遍存在形式化、报喜不报忧的问题;党委政府部门间信息没有共享,存在着“信息孤岛”现象;各级领导疲于开各种协调会,“说破嘴,跑断腿”。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制度化的全过程、多维度、动态化、信息化数据信息采集机制。各级党委要以责任落实为导向,以过程监督为保障,以信息化为工具,建立有效的日常管理、监控和预警机制。在责任明细的基础上,引入节点化管理,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关键里程碑、时间节点、信息采集要求、预警标准和报告要求规范。明确每一项信息采集的标准规范并形成模板,包括信息内容、格式模板(表证单书)、采集周期、数据来源、责任单位/人、采集方式/渠道(信息化)等,同时完善信息真实性监督核验和责任追究办法,全面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真实性并及时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整合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察机制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督察主要靠“两办”督察室,由于任务重,人手少,专业要求高,缺乏手段,各级督查室普遍存在着“桌面式督查、运动式督查、走马观花式督查”现象,督察人员疲于奔命,职能浮在表面看形象进度,效果不佳。当务之急是要整合形成统一的大督察机制,明确各级领导、各级督查室、归口牵头责任部门和其他综合监督管理部门的督察责任;整合各类专业化力量形成分工合理的督察工作组;制定督察工作规范,包括督察内容、形式、方法、频次、信息文档要求、分析报告等;制定出合理的督察计划,包括定期和随机督察;创新督察方式,在规范化信息台账基础上,引入ISO管理审核方法,组建有外部专业力量参与的专业的核验队伍,按照“两随机一公开”要求建立现场察访核验机制;同时完善各类督察信息收集整理和共享机制。


      四、 严格跟踪整改与绩效考核机制

      当前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出现问题时,存在领导一次一次开协调会,部门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不敢担当,管理刚性不足,喊得凶,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还没有形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能解决”的跟踪整改和绩效考核机制。各级党委、督察部门要利用项目化管理方法,对每一个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严格的跟踪管理,包括明确待解决问题内容、主要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及其分工、信息报告要求;对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过程跟踪和二次督办;要建立完善基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部门量化绩效考核办法和细则,对部门承担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数量、难度、成果、过程督察责任、贡献、创新、担当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关键依据。


      当然,要更好地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督察落实,还要定期开展由外部第三方专业参与的多维度评估,编制专业的分析报告,为决策优化和调整提供依据;同时要出台制度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做出重大贡献,或推卸不履责等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和问责。


(二)加强党委督察工作还要充实基础保障条件

       一、 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委直接领导,整合改革办、两办督察室、重大办、考核办、及其它党政监督机构力量,形成大督察办。克服原来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同时力度又不够的尴尬局面。


      二、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督察不是走马观花,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而是要对所督察事项全面掌握,要熟悉政策、规划目标、方法实践、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配备专业化的人才,一是要选择各领域内有基层实践经验的专业行家里手,充实督察办;二是选择不同专业人员形成互补,根据个人特长指定跟踪专门的负责方向,并相互交流学习;建立人才网络,在各关键职能方面发现培养选拔一些专业能力强、讲原则、肯担当的干部作为行业联络员,将比较优秀的人选拔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四是强化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一线挂职、经验学习观摩等各种方式促进督察队伍知识更新。


      三、 建设互联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平台

      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四大平台”功能:包括政务信息采集与共享平台、移动督察与过程指挥调度平台、责任落实考核与第三方评价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等。


      四、逐步遴选合格第三方/建立外部专家队伍
      积极引入外部专业化力量参与方案制定、责任分解、全过程督察、现场察访核验、分析、评估、评价工作,在过程中培养和遴选出一些专业水平高,团队素质高,服务优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在某些关键领域储备一些外部行业专家,形成专家库作为重要智力支持。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