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查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新闻资讯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查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点击数: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工作制度、效能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督促检查工作,在监督检查、贯彻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曾做过一系列重要讲话。
      元方智库多年来扎根于公共绩效管理的实践,协助多地党委部门改进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提升督查工作效能,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实践心得。现特推出“督促检查”系列特稿,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督促检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今日推出第三篇,以飨读者。

浅谈如何提高党委督促检查工作的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随后《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并在夜间新闻联播播发《意见》印发的消息。《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文在“怎样抓”的解读上,用了很大篇幅谈督查工作。这一系列的举动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工作的高度重视。元方智库结合多年政府绩效管理理论和实践,通过对《意见》中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的解读,针对当前的督查工作,谈几点意见以供参考。


      一、提高党委督查工作,顶层设计是根本前提

      “站位决定定位,理念决定格局。”有一个好的顶层设计,这是做好党委督查工作的根本前提。《意见》强调,要强化各级党委的督促检查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委办公厅(室)牵头抓总、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参与的督促检查工作格局,形成抓落实合力。通过把领导组织“统”起来,把人员队伍“串”起来,把管理层级“垒”起来,实现督查工作的重新布局。一是要创新体制,打破格局,进一步提升督查领导层级,树立督查工作权威。二是要整合资源,打捆使用,对原有的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办公、统一调配,充分发挥党委“利剑”震慑作用。三是要立体思维,形成体系。坚持立体化、科学化、体系化思维,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布局“督查”工作,着力解决督促检查人员力量不足问题,达到进一步锤炼督查队伍的目的。



     二、提高党委督查工作,效能提升是核心关键

      说千道万,关键在干。顶层设计成效如何,根本上还得靠实践来检验。《意见》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计划和统筹,改进创新督促检查方式方法,提升督促检查工作效能。一是要搭建内容架构,实现清单化管理。督查工作坚持重点突出,直指要害,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战略部署、民生实事,哪项工作是重点就督查哪项工作,哪些领域不落实就督查哪个部门。将督查工作实行计划制、清单制、流程制管理,根据年初制定督查事项清单表和督查计划表,一方面要梳理每项重点工作的流程环节,抓住其中关键环节强化落实;另一方面要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节点化、节点指标化。督查人员按时间节点、清单内容、规定流程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推进。二是要搭建支撑架构,实现制度化推进。建立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利用信息化系统平台,督查对象可随时随机抽取,督查全程留有影像,实行痕迹化管理。从根本上保证督查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正性。三是要搭建责任架构,实现网格化落实。设计多级督查层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架构,实现会议、工作、专项督查推进的项目,能够一督到底,跟踪反馈,增强服务的针对性。



    三、提高党委督查工作,结果运用是有力保障

     结果运用是树立督查权威的关键。督查工作常遇到“督而不改、促而不动”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督查缺乏威慑力。《意见》强调,要充分运用督促检查结果。因此,各级党委要加大督查结果运用,将督促检查结果纳入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把督查结果与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合起来,与绩效管理、评优评先、干部使用结合起来,凡是督查活动均采取量化考评的方式,严格评分,定期通报,做到“考”有依据、“评”有实据、“奖”有成效、“惩”有畏戒。


     四、提高党委督查工作,干部队伍是根本基础
     督查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在于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强调,加强督促检查机构和队伍建设,将督促检查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党委督促检查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督查别人,自己首先要有真本事,督促检查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培训、轮岗、考察等多种途径提升督促检查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应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定力。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预防腐败,在督查工作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监管,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监管的技术含量,为督查干部坚持原则,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依法督查、秉公督查、廉洁督查提供技术保障和痕迹留存。弘扬深入一线、真督实查、发扬民主、联系群众、敢于碰硬、公正廉洁的“督查作风”。


市场部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