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财政部门 > 财政部:2016年度大气...

财政部门

财政部: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2019-01-15 19:44:49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重污染天气天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中央财政统筹整合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每年资金投入的规模也在逐步增加。


(二)评价实施
      该评价同属于对某一政策领域的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效果进行评价,由于大气污染治理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其绩效评价有一定的难度,主要体现在:
      1.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属于中央对地方的专项转移支付,起到的是引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地方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投入,该专项支出的责任主体层级较多,涉及到不同的生产部门和政府部门,对部门纵向、横向协同解决问题的要求较高;
      2. 大气污染既是环保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既是科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具有其复杂性;
      3. 大气污染不仅与当前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相关,更需要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周期和规律的高度看待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因此评价的重点既要关注财政资金投入后,空气质量改善的效果,也要从经济发展规律、可持续发展等角度进行综合分析;

      4. 专项资金涉及不同的地区和省份,大气主要污染物及其来源不同,专项资金的支出重点也各不相同,在实施绩效评价时,需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三)评价总结
      根据上述对评价难点,元方智库在确定评价重点方向和制定工作方案时,采用了不少创新模式:一是在敲定工作方案前,对其中一个地区进行充分预调研,理顺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影响因素及评价重点,确定绩效评价的目标,使工作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采用360度评价法,充分与财政部门、环保部门以及专家等相关方沟通,吸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通过对不同部门的访谈以及对社会公众的问卷调查和舆情分析,多渠道收集定性和定量数据,使评价结果更具权威性。三是通过不同调研方法、多种抽样方式相结合,全面考察13个省级单位不同城市的各种环保项目的治理效果,了解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项目-预算之间的关系。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