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人社部门 > 广州南沙区公务员绩效...

人社部门

广州南沙区公务员绩效考核

2015-05-06 09:14:19

一、背景概况

2008年中国中央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广州南沙区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广州南沙区公务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以提高政府绩效和公务员队伍核心执行力为目标,以探索公务员分类考核为方向,以加大平时考核力度为重点,全面推进公务员考核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南沙知识创新区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促进南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内容

  (一)管理范围、对象

广州南沙区公务员绩考核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负责,对区机关各部门、各街道(镇)科级以下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

(二)管理环节

广州南沙区公务员绩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按照规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

1. 目标形成

1)月度计划:部门(单位)的工作目标分解到科室,科室分解到个人,被考核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在每月月初制定个人的月度工作计划,并报主管领导审阅(详见附件1)。

2)月度报告:被考核人每月底对照月度工作计划,对本月工作情况、考勤情况和培训情况等进行报告,对于未完成的工作要说明理由,并报主管领导审阅(详见附件2)。

2. 指标建立

公务员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学6个方面15个指标要素,重点考核工作绩效。

德,是指思想政治素质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

能,是指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勤,是指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出勤等方面的表现。

绩,是指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益。

廉,是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

学,是指培训学分的完成情况。

2. 过程管理

对公务员的过程管理体现在平时考核中,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是由考核委员会对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进行抽查。每次抽查情况和结果要做详实记录并备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 考核评估

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按百分制量化,总分为100分,其中“绩”为50分,“德、能、勤、廉、学”各为10分。由考核委员会组织无记名民主测评,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民主测评方式、范围和权重,民主测评分数占全年考核总分的70%

4. 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公务员,并由公务员本人签署意见。考核结果上报备案。各部门(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将相关材料分别报区委组织部和区公务员局备案。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签字盖章后,归入公务员个人档案。各部门(单位)考核文件资料存档备查。公务员对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本部门(单位)申请复核。如对复核决定不服的,可向有管辖权的机关提出申诉。

公务员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奖励、培训、辞退以及发放津补贴、绩效考核奖的依据。

(三)考评周期

公务员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

平时考核重点考核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情况以及出勤情况,可以采取考勤、月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报告、半年度考核等方式进行,由直接领导和主管领导予以审核评价,考核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

定期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并采取年度考核的方式进行。

(四)信息技术手段

广州南沙区建立了公务员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全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工作。


三、创新特色

南沙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借鉴国内外政府绩效管理的先进经验,与上海元方项目组合作,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采用绩效管理新理念和信息化新手段,圆满完成区直单位和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考核指标设计合理,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考核过程覆盖全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

(三)考核效果作用明显,充分体现了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四、成效亮点

2008年度南沙区综合考核的效果来看,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的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和领导干部切实改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的期待和希望。一是提高了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运用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和信息化手段进行的区直单位、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工作落实和绩效考核脱节、社会评价体系不够完善、部门目标计划执行监控难、考核手段落后等问题,将上级评价、平级评价、外部评价及人民群众评价相结合,从而使考核结果能较客观地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提高了考核的公正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干部争先创优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二是促进了领导干部工作思路由单一向全局转变。实施新的绩效考核体系后,各单位在年初制定工作目标时,就必须紧扣全区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目标分解,并清楚了解目标任务的主办要求以及协办要求,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改变了以往各单位领导只关心自己的工作目标任务,对全区的工作重点要求了解不多,工作思路局限在本部门,缺乏全局观念的情况。三是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南沙区推行的绩效考核体系,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不仅从本单位工作利益出发,还站在全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仅考虑到当前利益,还考虑到长远发展规划;不仅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本职工作,还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等。这些新的要求和挑战,都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考验,增强了他们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调动了积极性,激发了创造力。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