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行政...

地方政府

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绩效考核课题及IT评价系统

2015-05-06 09:20:20

一、背景概况

北京市西城区65个机关部门(纳入考核对象),下辖15个街道办事处,255个社区,124.3万人口。北京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是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服务型和法治型政府的重要载体,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示范区和社会和谐的示范区。

根据区政府下发的《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构建智慧型行政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推进服务中心的建设,更好的体现西城区的区位特点、发展定位和执政理念,服务中心在上级区政府和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与元方合作建立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绩效考核体系。


二、基本内容

项目的目标定位根据西城区发展战略及行政服务体系的实际情况,为精心打造“智慧中心”、“第三代中心”,调动进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区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服务中心有机结合现有的考评体系,组织多个考评主体单位联合考评,建立科学、合理、具有实际操作性的绩效考评体系,规范工作流程、促进信息共享,科学使用考评结果,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增强行政服务能力。

项目的主要内容:由绩效考评体系研究报告和绩效考核评价系统两个项目组成。

我们的主要工作:为客户进行前期调研、访谈与座谈的讨论会议、现状及问题分析、具体改进和实施方案的设计、指标体系的形成与审核、系统前期环境调研、系统需求讨论、开发规划等。


三、创新特色

项目的创新特色

1、考核内容明确化

考核的内容主要来自于上级组织下达的各种政策文件,服务中心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考核指标的设计要遵循:统筹兼顾、舍小就大、避轻就重、层次分明、公开公正、简便易行、逐步完善的原则。

2、考核方式公开化 

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标准、考核程序和考评责任都应当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在考核中应当遵守这些规定。同时,考核标准、程序和对考核责任者的规定在服务中心内部应当对全体工作人员公开。这样才能使工作人员对绩效考核工作产生信任感,对考核结果也易持理解、接受的态度。

3、考评手段客观化    

绩效考核应当根据明确规定的考评标准,针对客观考评资料进行评价,尽量避免掺入主观性和感情色彩。也就是说,首先要做到“用事实说话”。考评一定要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其次要做到把被考评者与既定标准作比较,而不是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比较。

4、考核主体多元化

对考核对象的考核,本报告提出要由政府办总体负责,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四个考核主体单位,全方位,全过程的进行考核。整个考核过程公开透明。

5、考核结果差别化

考核结果的等级之间应当有鲜明的差别界限,针对不同的考核对象考核指标的高度设置要具有科学性,是那种“踮起脚才能碰到的指标”,不能高不可及,也不能顺手拈来,使得考核结果具有差距,使考评带有刺激性、激励单位、员工的上进心。

6、结果运用有效化

考核结果运用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考核的权威性、认同性和必要性,所以要把考核结果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应用起来,要和单位的表彰,个人的晋升,薪酬待遇等结合起来,提高工作人员对考核的认可度,增强工作人员的压力和危机感。

项目的量化成果

1、服务中心绩效考核理论研究与实际运用的创新

            行政服务中心内部的考核是一个很新课题,由于体制的限制,行政服务中心在对进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有很大的困难,北京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是在政府的综合服务中心绩效考核的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2、打造行政服务中心绩效考核标杆

全国类似行政服务中心在体制上、机构设置上、工作安排等方面大同小异,如此多条线,多对象的政府单位考核是一个现实的难题,北京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践力争通过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方式,逐步健全考核体系和实施细则,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提供一个参考作用。

3、促进智慧中心的建设

建设智慧中心的最终目的是要百姓感受到服务的便捷、亲和、公平性,让百姓能确实感受到政府行政改革带来的变化。绩效考核是政府内部做好功课的必要环节,只有做好绩效考核,奖惩结合,才能有效的倡导争先创优的工作气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四、成效亮点

项目的显著成效

1、考评思路和原则的调整:

  1)改进考评思路;2)明确考评原则。

  2、构建考评管理原则:

  1)绩效考评管理原则;2)绩效考评管理规范。

  3、规范考评过程管理:

  1)规范考评主体职责;2)强化过程管理落实;3)完善绩效督查制度;4)坚持信息公开制度;5)应用信息管理技术。

  4、组织实施绩效考评:

        1)规范指标考核;2)规范社会评议;3)组织年度考评。

       5、落实绩效结果应用:

        1)结果分析;2)结果反馈;3)等级评定;4)年度奖惩;5)整改提高。

       6、课题拓展研究:

        1)拓展目标;2)初步设想;3)解决问题。

典型的荣誉评价

绩效考核课题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了行政服务中心领导小组的汇报会议,并获得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