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百色市右江区纪委基层...

地方政府

百色市右江区纪委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建设

2015-04-30 15:41:05

一、背景概况

客户的基本概况:百色市是以铝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广西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右江区总面积3713平方公里,2014年右江区共辖2个街道、4个镇、2个乡、1个民族乡。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右江区总人口340483人。

案例的背景概况:20136月起,右江区启动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将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成量化可靠的指标体系,并明确每条指标的权重、考评标准、设置依据、责任领导等属性,确保目标科学;通过建立严格的日常管理与监督机制,确保工作顺利;通过建立多维度的评价机制,确保考核准确;通过引入外部评价机制,实现工作执行与评价的有机结合。


二、基本内容

项目的目标定位:全面实现“中心工作落实精细化、职能工作管理标准化、决策指挥工作可视化、执行效率提升常态化”的总体目标。以绩效管理理念与信息化工具有机结合为特征的右江区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能够实现:

      · 通过快速建立党政机关部门符合十八大要求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最有益探索;

      · 通过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建立覆盖全面的绩效管理新机制;通过上下多级联动,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和考评,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 通过将传统的被动事后检查处理,转变为主动的事前规范、事中控制,实现实时管理与监控,动态预警与监督;

      · 通过信息化系统的自动数据采集,实现了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总结与分析,为决策提供优化建议。

项目的主要内容:创新建设“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建立起包含“重点中心工作专项绩效管理与督察考评标准”与“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部门绩效管理与考评系统、重点项目专项绩效管理系统、重点中心工作专项绩效管理系统、重点中心工作决策指挥系统”五个信息化系统的综合管理体系。

我们的主要工作:优化部门绩效指标框架,引入节点管理的绩效理念;整合重大项目数据采集流程,规范重大、项目在线过程管理;梳理专项工作指标,形成10项专项工作在线管理解决方案。


三、创新特色

项目的创新特色:通过建设右江区“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以先进管理理念为指导,追求卓越,以创建全国政府绩效管理先进示范点为总体目标,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和工具为手段,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整合和强化政府监督职能;以网络和信息系统为工具,全面提升机关部门、单位的执行力,提高重点项目专项督察工作,成为右江区区委、政府推进各项工作有效的抓手。构建右江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长效机制。推动城区各级各部门将科学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能够有效改进城区广大领导、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作风,构建赛马机制,促进德才兼备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实现治庸治懒。

项目的量化成果:建设完成包含71个机关单位、9个乡镇街道的绩效指标库;建立103个重大项目的项目库,包含213个倒排时间节点,25个项目责任单位;建立“美丽右江清洁乡村”、“四风整改”等10项专项工作的指标管理及成果管理。


四、成效亮点

项目的显著成效:通过建设右江区“基层执行力培育体系”,以先进管理理念为指导,追求卓越,以创建全国政府绩效管理先进示范点为总体目标,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和工具为手段,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整合和强化政府监督职能;以网络和信息系统为工具,全面提升机关部门、单位的执行力,提高重点项目专项督察工作,成为右江区区委、政府推进各项工作有效的抓手。构建右江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长效机制。推动城区各级各部门将科学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能够有效改进城区广大领导、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作风,构建赛马机制,促进德才兼备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实现治庸治懒。

典型的荣誉评价:作为2014年“全国政府绩效管理与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研讨会的案例演示。


五、相关方案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