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

地方政府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绩效管理与考评系统建设

2015-04-30 14:56:58

 

一、背景概况

顺德面积806平方公里,辖10个镇街,202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48万人,旅居海外乡亲50多万人。201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8.8亿元,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6.5亿元,增长11.9%

顺德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探路先锋,多次担当改革探索重任。20世纪80年代,率先创立经济发展的顺德模式90年代,率先推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产权制度和服务型政府。2009年,顺德率先开展大部制改革、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初步构建起精干高效的党政组织架构,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20109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形式,从法律层面赋予顺德地级市管理权限。2011年,顺德全面掀起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社会体制综合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改革高潮,推动改革由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行政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德将围绕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贯彻落实建设宜居顺德、智慧顺德、文明顺德、和谐顺德四条工作主线,努力实现城市品位、生活品质、文明水平与经济地位同步升级,再创顺德新辉煌。

广东省提出建设幸福广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若干重大改革意见,省委赋予顺德区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探索的使命。按照全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借鉴国际经验,优化治理结构和运作流程,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加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治理型、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打造顺德区公共管理阳光平台,实现“幸福顺德”的整体工作目标。

二、基本内容

项目的目标定位主要是按照全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借鉴国际经验,优化治理结构和运作流程,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加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治理型、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打造顺德区公共管理阳光平台,实现“幸福顺德”的整体工作目标。

项目的主要包括部门绩效考评、重点项目督查督办、360度外部评价、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等四位一体的模式设计。

元方项目组通过调研、方案设计、指标审核、培训、系统开发部署、察访核验、成绩分析、总结宣传等等,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三、创新特色

·         全国首次采取项目化、节点化对部门工作、指标进行过程管理

·         全国首次提出采用主责、协助的概念对过程节点进行管理

·         全国首次提出二级管理员概念进行延伸

四、成效亮点

·         项目的显著成效: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全年考核工作效率。

·         典型的荣誉评价:得到区长肯定、启动会区有关领导参加,珠江日报、顺德区电视台对此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