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财政预算管理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预算管理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建立涵盖资金、项目、政策和部门整体的全方位绩效管理模型,建设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系统、预算绩效一体化监管平台、财税收入监测监管平台、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平台等信息系统,为财政部门开展全面绩效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

1.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系统

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以任务为驱动、以制度为依托,通过科学的任务流程设计,全面涵盖预算绩效管理全流程业务,把事前评估、目标编审、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有机地协同在一起,实现了管理流程化、职责明晰化、资料准确化以及项目的可追溯性管理。

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打通预算绩效管理与包括预算编制、国库支付、绩效管理、地方债务等管理系统在内的信息化系统的数据通道,通过基础数据和过程数据采集、共享、共用,实现对预算绩效管理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决策流的统一,进而提高信息获取的及时性、业务处理的精准性和领导决策的辅助性。通过建立政策法规库、预算绩效指标库、中介机构库、专家库、预算绩效监控库、绩效工作底稿库等基础信息仓库,收集、积累雄安新区优秀和标杆基础数据,为业务处理智能化匹配、数据分析和决策提供参考,有利于提升预算绩效的管理水平

2.预算绩效一体化监管平台

预算绩效一体化监管平台以大数据分析为技术基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对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要求为主线,通过面向部门和预算单位、政策/项目、下级政府,从预算和绩效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结合日常工作的常见问题设计监管要素实施监管,进而建立动态监管、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和分类监管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监管体系,实现对一级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一体化监管。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风险预警、跟踪处理等大数据分析和动态监管手段,实现预算绩效的数字化监管智能化监管和融合监管。平台全面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可视化、智能化加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管理体系、流程方法和技术手段等方面的优化和创新。

平台主要特点:

一是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提升信息辅助决策水平。预算绩效一体化监管平台以辅助区领导财政管理方面的决策为出发点,梳理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要求,结合人大、审计等部门对财政预算绩效工作的管理要求,优化财政预算、支付、绩效部门及各区级预算主管部门和单位的管理流程,打破财政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采用大数据技术,实时发现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亮灯预警、智能派单、协同跟踪反馈等可视化的方式,促使各部门和单位改进和提升。

二是强化监管,不留盲区,促进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将部门和单位、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真正实现监管的全方位;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设计多个监管要素,实现监管的全流程;通过项目管理流程、资金管理流程和绩效管理流程的三流合一,实现跨平台、跨组织的信息整合;通过“四个监管”体系,促进财政职能部门和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打破壁垒,智能改造,提升部门协作管理水平。通过搭建数据交换中心,打通财政内部各部门以及各预算单位的数据共享通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采集、处理、分析各类财政运行数据,通过多种智能的监管要素算法和监管模型,智能分析,包括自动化的用户画像、预算绩效风险分析和预警等功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整体管理精准度和效率。

3.财税收入监测监管平台

平台构建具有趋势预测、动态监管、风险预警、工单管理、跟踪分析等功能的综合财税收入监测监管平台。主要目标是促进数据整合治理整合打通财税数据及经济运行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技术和工具,建立财政收入监测和预测体系,实现财税收入监管可视化、智能化加强精准监测预测优化完善条块结合的收入监测预测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收入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动态掌握可能的增量税源。提升辅助分析能力密切关注影响收入运行的各项经济指标、政策和疫情等因素,进一步摸清底数,挖掘收入增量,对冲减收因素的影响,努力使全年收入波动保持在合理区间,对财政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平台依托财税大数据资源,搭建财税收入数据底座,并综合运用数据统计、数据分析等算法算力,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全面实时监测收入运行情况;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和分析模型,结合宏观经济和收入历史数据,实现财税收入的中长期预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动态目标拟合度分析,对企业税收风险要素进行分析研判,自动派发工单给相关部门,辅助做好收入组织工作。

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量,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财税收入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财税收入组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革财税收入管理各个环节的创新模式。

平台的特色和创新

一是构建财税收入数据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工具,包括:数据汇聚、清洗、处理、分析以及对应的安全机制等;通过技术驱动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的使用,可以快速全面高效地收集、提取、汇总、处理数据,使得传统手段下“不可能的任务”成为可能,同时技术还带来了思维的革新,激发创新工作的潜力。

二是研究开展财税收入管理可视化展现模式及工具方法,及其在各类终端上的应用,突破空间概念,建立多维可视化展现。

三是研究大数据环境下的财税收入管理智能化体系的整体架构,构建支持超大型公共组织数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具,更加关注对财税收入的反馈和改进,通过“智慧大脑”不断学习、分析、提升,提出针对任务的具体、直观建议和对财税收入管理本身的改进建议,推动从管理到自觉、片面到全局、粗放到精细、单一到多维、应用到创新的转变。

4.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平台

平台依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针对本级政府购买主体和每年全部项目实施监管,识别符合政府购买服务条件的监管项目范围,结合监管要素,按照管理制度、购买主体、承接主体、采购方式、合同内容、预算管理、资金支付、绩效管理等多个维度,实施全流程的动态监管,发现问题自动生成并派发工单,进而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通过监管平台,将财政局各业务处/科室和各购买主体在线上牵手,通过流程标准化、表单标准化、规则一致性等方式,实现政府购买服务业务规则和业务逻辑在财政局和各单位之间的透明管理,从客观上保证业务监管和业务沟通业务的公开和口径一致。

5.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咨询服务

针对财政预算绩效,元方提供五大类咨询服务。一是对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的支出效果进行评价。二是对(重点)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其中又可根据资金特点,分为本级项目绩效评价、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等;根据资金类型又可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绩效评价、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等。三是对部门(单位)的整体支出绩效进行评价。四是对财政项目开展预算评审、事前评估、事中监控(跟踪)、绩效目标审核、标准制定、制度建设等预算绩效咨询服务。五是对部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指标库)和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库)进行搭建。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